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水稻机插秧模式

日期: 2016-09-22  来源:   点击

水稻的种植方式?

主要有4种:手插秧、抛秧、直播和机插秧。

 

水稻机插模式有哪几种类型?

主要有洗根苗机插、毯状秧苗机插、钵苗摆栽和钵形毯状秧苗机插4种类型。

水稻洗根苗机插的特点——洗根苗插秧机最大的问题是分秧不好,尤其是对分蘖之后的秧苗基本上分不开,再者就是小插秧机都是倒退插秧,劳动强度的问题,人力双行、三行、四行插秧机主要特点就是能插“水秧洗根苗”,它是世界上第一部“水秧洗根苗”插秧机,是中国水稻栽培技术又一次革命,把广大农民从繁重的水稻生产劳动中解救出来,对我国水稻生产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该插秧机对秧苗和泥质均无苛刻要求,允许秧根带少量泥沙和夹杂少量杂物,既使秧苗稍微不齐,也不会勾秧,适应苗高180~350毫米(即五寸四分至1尺零五分);对水田田块无特殊要求,可即耕即插,无需沉淀,水深水浅均可适应,特别是对秧根缠结的秧苗和分蘖秧苗也可以清楚的分开,漏插率1%,勾秧1‰,均匀度达到人工手插的水平,秧苗返青快,产量高。

水稻毯苗机插的特点——毯状秧苗机插秧技术取秧容易,方便机插,但存在播种量大、秧苗素质差、秧龄弹性小、低播量成毯性差、伤秧伤根严重、漏秧率较高、每丛苗数不均匀及返青慢等问题。

水稻钵苗摆栽的特点——钵苗摆栽技术是一种吸收了机械插秧深浅一致、行穴一致与钵苗抛秧秧苗健壮、植伤轻、入土浅返青快、分蘖节位低、分蘖发生早等优点,同时避免了机插植伤重、返青慢、分蘖节位高与抛秧分布不匀、立苗性差等缺点,将两种栽培方式优点有机融合一体的栽培技术。使钵苗健壮,插深一致,行穴距一致,无植伤,不缓苗,分蘖节位低,早生快发,实现群体长势均衡一致,成穗率高,从而获得高产。1998年在对钵苗机插调查中发现,不少钵育苗在叶龄3.4叶时,不完全叶节就长出分蘖芽,而盘育苗在3.5~4.0叶时,第1完全叶节分蘖都很少。

水稻钵形毯状秧苗机插的特点——水稻钵苗机插技术,也叫钵形毯状秧苗机插技术,是中国水稻研究所针对传统毯状秧苗机插存在的问题,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于我国水稻品种和季节特点的新型水稻机插技术,属国内外首创。该技术结合了机插毯苗和抛秧钵苗的优势和特点,可利用普通插秧机实现钵苗机插。插秧机按钵苗精确取秧,实现根系带土插秧,伤秧和伤根率低,机插后秧苗返青快,发根和分蘖早,有利于实现高产。同时按钵苗定量取秧,取秧更准确,机插漏秧率降低,机插苗丛间均匀一致,从而有利于高产群体形成,实现机插高产高效。

 

高速插秧机的工作速度比较高,要求其在田间插秧的行走速度快于1m/s。四轮乘坐式高速插秧机是在原四轮乘坐式插秧机基础上改进发展而来,采用旋转式分插机构替代了曲柄连杆式分插机构,使分插机构运转速度提高、振动降低,采用每组双插植臂的布置,每一循环取插两次,较曲柄连杆分插机构放弃至少提高一倍,故称为高速插秧机。高速插秧机的行走采用四轮行走底盘,插植机构悬挂在后部,人员乘坐在行走底盘上进行操作。市场上常见的乘坐式高速插秧机,插秧行数有4行、6行和8行,行距30cm,如6行高速插秧机的作业幅宽为1.8,配套动力8.511.4千瓦,作业效率每小时0.4 公顷左右。

 

机插秧按适应秧苗的状态分为拔洗苗型、带土苗型两类;按动力分为人力插秧机和机动插秧机两类;按地面仿形原理分为传统插秧机和高性能插秧机;按插秧的行距形式分为等行距插秧机和宽窄行插秧机。目前广泛推广应用的水稻机动插秧机主要按行走形式分类,分为四轮乘坐式高速插秧机、两轮手扶步行式插秧机和独轮乘坐式插秧机三种形式,这些类型插秧机都采用带土毯状秧苗,通过对毯式秧苗的分块切取实现秧苗移栽。还有一些机型由于增加了一些施肥、施药、平地等功能而称为多功能插秧机。

 

我国机插秧育秧秧盘按材料类型分有硬盘和软盘,按培育秧苗类型可分有毯状苗育秧盘和钵形毯状秧苗育秧盘。硬盘用聚丙乙烯或聚乙烯(PVC)经注塑机压注加工制成,盘底开有直径2~3毫米的圆孔或边长为3毫米的方孔作为透水孔,透水孔的总面积占盘底面积的6%~9%,过少或过多都不利于秧苗的培育。软盘是采用PVC膜片压制或吸塑设备加工而成,膜片形成的内侧形状与硬盘相同,底面为平面,周边有25毫米的立边。机插秧盘也可根据尺寸规格分,有9寸盘(58厘米×28厘米×2.5厘米)、8寸盘(58厘米×25厘米×2.5厘米)和7寸盘(58厘米×21.5厘米×2.5厘米,目前我国主要采用9寸盘,可在机插行行距30厘米的插秧机上使用。

 

水稻机插秧育秧按秧盘类型有硬盘育秧、软盘育秧、双膜无盘育秧等,按育秧土类型有基质育秧、旱地土育秧、泥浆育秧等,目前我国主要按育秧场所、育秧土类型和育秧方式等差异分类,主要有旱地大棚育秧、稻田泥浆育秧、稻田旱地土育秧、工厂化立体育秧等几种方式。

 

水稻机插育秧大约有四种方式:

大棚旱地育秧方式——大棚旱地育秧是我国北方稻区主要的育秧方式,针对北方稻区育秧期间气温低的特点,通过大棚保温、精选良种、床土培育、精量播种、精确施肥、病虫害防治、培育壮秧等关键技术,最终实现水稻增产的一种育秧方式。具体措施:选择适宜当地机插种植的水稻优良品种;做好床土培育工作,对床土进行调酸、消毒和施肥,调酸可用壮秧剂或固体硫酸调酸,床土的适宜PH值为4.5-5.5,防止立枯病等病害发生,培育壮苗;采用精量播种器播种,实现稀播壮秧。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选择大、中棚育秧,通过三膜覆盖、两侧通风等措施调节棚内温度,利用大棚起保温育秧效果,一般大棚棚宽6.0-7.0、高2.2-2.7、长60,中棚棚宽5.0-6.0、高1.5、长30-40,出苗后棚内温度控制在22-25,最高不超过28。插秧前要根据天气及棚内温度情况,多设通风口,及时炼苗。

稻田旱地育秧方式——稻田旱地育秧针对稻田泥浆育秧存在的问题,采用旱地土或基质育秧,可通过流水线等机械播种,并将播种后的秧盘移入稻田旱育的一种育秧方式。通过稻田旱育的秧苗具有根系发达、支根和根毛多、苗矮壮、生长势旺、抗逆力强(耐旱、耐寒、耐盐碱)等特征,移栽后发根返青快、早分蘖、穗多粒多结实率高,有利于提高机插秧水稻产量潜力。稻田旱地育秧旱地土育秧有利于实现机械化作业,可采用播种器播种和手工播种。通过流水线作业,可一次性完成秧盘装土、平土、洒水消毒、播种和覆土等工序,适合规模化育秧;但育秧用土量大,取土困难,及技术要求高,需要培肥、调酸和消毒等过程,操作不当容易导致育秧出苗差。

稻田泥浆育秧方式——稻田泥浆育秧主要在南方稻区应用,是在我国传统的田间湿润育秧与机插秧盘育秧技术结合并发展起来的,它直接用秧田泥浆育秧,与旱地土育秧相比,免除了床土采集、运输、晒土、筛土、消毒等环节,降低了育秧成本且操作简单,为大面积推广机插秧技术奠定了基础。泥浆育秧的技术特点是:育秧取土容易、操作方便,可直接在机插大田附近选择稻田育秧,直接从秧田取泥浆育秧,从而节省育秧成本,育秧风险小,但机械化作业程度较低。目前,我国在泥浆育秧的泥浆杂物过筛、播种等环节仍以手工操作为主,播种的精确度和均匀性较差。

工厂化立体育秧——工厂化立体育秧是一种在环境控制或部分环境控制条件下,按照规范的操作工艺流程进行机械化或半机械化作业,最终实现规模化育秧、商品化供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育秧方式。其核心技术是通过专用育秧设备在育秧盘内覆土、播种、洒水,然后采用自控电加热设备进行高温快速催芽及出苗。它是集约化培育水稻壮秧的有效途径,能充分提供秧苗生长过程中所需的各种条件,成批生产出适于机械化种植的水稻秧苗,秧苗素质高,有利于水稻适时早播和抢农时、抢积温,有利于保证育秧安全可靠和水稻高产稳产,同时可节省耕地,具有省力、省工、效益高等优点。工厂化立体育秧的育秧流程基本上与旱地土硬盘育秧流程相似,具体为取土碎土—过筛—配床土—种子处理—流水线安装调试—装土—洒水消毒—播种—覆盖表土—摆盘—秧苗管理—运秧机插。工厂化育秧的特点:育秧集约化程度高,有利于社会化服务;受外界气候影响小,秧苗生长容易控制;节省秧田,通过适度规模经营,或分批育秧,提高育秧空间利用,其工厂面积与大田面积比可达1600-800,远高于常规机插育秧的180-100;工厂化育秧以小苗机插为主,对机插的技术要求较高。机插前一定要做好大田的平整工作,采用浅水机插。

目前我国机插育秧土主要是指旱地土、稻田泥浆和育秧基质等3种类型,应根据不同育秧方式及特点选用适宜的育秧土。

 

1)旱地土,是指土壤肥沃、中性偏酸、无残茬、无砾石、无杂草、无污染、无病菌的壤土或耕作熟化的旱田土或秋耕、冬翻、春耖的稻田土或经过粉碎过筛、调酸、培肥、消毒等处理后的山黄泥或河泥等。旱地土育秧由于土壤结构松散,育秧时有利秧苗根系的生长,秧苗素质较好。旱地土育秧有利于实现机械化作业,可采用播种器播种和手工播种,通过流水线作业,可一次性完成秧盘装土、平土、洒水消毒、播种和覆土等工序,适合规模化育秧。

 

2)稻田泥浆,稻田泥浆育秧时可直接从秧田取泥浆育秧,由于稻田泥浆采集方便,且不需要像旱地土一样运输、晒土、筛土、消毒等,因此育秧成本低,但目前泥浆育秧中采用的泥浆较难过筛,去除泥浆中的石子等杂物主要通过人工操作,无法像旱地土那样容易过筛,因此,选择的秧田的除了要排灌方便、土壤肥沃、避风向阳、运秧方便、便于操作和管理外,还要尽可能的保证土壤中石子等杂物较少,以免机插时这些杂物损坏插秧机秧针。同时,泥浆干后土壤容重大,且直接在稻田湿润育秧,不利于秧苗根系生长,所以在水份管理上应强调水田旱育,以促进泥浆育秧的秧苗根系生长。

 

3)育秧基质,水稻机插基质育秧是利用育秧基质代替旱地土或泥浆进行育秧的一种方法,它有效解决了机插旱地土育秧取土难等问题,同时由于基质中包含植物生长调节剂、调酸剂、消毒剂和秧苗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育秧时操作简便、使用方便、适应性广、省工省时、高产高效,适合各地的水稻机插育秧使用,有利于推进我国水稻机插工厂化育秧。水稻机插基质育秧可防止秧苗立枯病等病害发生,由基质培养的秧苗植株矮壮、抗逆性强、秧苗素质好,机插后返青快、起发快、分蘖早,产量高。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