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讲座|保护性耕作的认识与经验

日期: 2022-09-24  来源:黑土地发布   点击

        刘臣,榆树市晨辉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先后参加了农业部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学习,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理事长培训及现代农业职业经理培训,2016年被评为“高级农技师”。

 

 

榆树市晨辉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保护性耕作开展情况

 

 

榆树市晨辉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播种面积近300公顷,基本都是条带耕作模式。由于今年墒情较好,无论使用何种播种方式(常规播种、免耕播种、条带耕作),出苗情况都很好。今年,我社播种也不是很忙,因为增加了免耕播种机数量,上了6台免耕播种机,而且周边地区的免耕播种机也多了起来,有的只种二三十公顷地的小农户也购置了免耕播种机。在榆树,尤其是八号镇周边,免耕播种已达到80-90 %,这对于我们推广保护性耕作而言是很好的现象。

 

 

对保护性耕作推广的认识

 

 

自从加入联盟以来,在联盟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我对保护性耕作的认识逐步加深。通过专家们的讲解,我意识到若想保护黑土地,就必须要有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与秸秆覆盖是分不开的。而且从高家试验基地的实践情况来看,如果条件适宜、管理得当,秸秆全量覆盖是能够实现产量和效益双赢的。但推广起来非常困难,难以大面积实施,因为没有信心保证大面积秸秆全覆盖条件下出全苗。老百姓对出苗情况非常敏感,只要苗出得全、出得齐、出得壮,他们就高兴,甚至不管最终产量如何。

我也在反思,为什么这么好的一项技术却难以推广开来?我想主要是没能满足老百姓短期利益的最大化。俗语云:“见苗三分喜”,老百姓非常关注出苗情况,只要有苗就有产量,所以在老百姓看来,无论什么种植模式、无论长远能产生什么效果,苗齐苗匀苗壮是前提条件。而秸秆全覆盖模式常出现的出苗较晚、初期长势较弱、秸秆飘移导致压苗缺苗等问题就严重地影响了老百姓对保护性耕作的信心。为了解决老百姓对出苗的疑虑,我先是应用杨青云发明的秸秆归行机,然后今年又应用了条带耕作。

我这么做,一定程度上违背了专家和领导保护黑土地的意图,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像今年,国家以极大的力度在东北推广保护性耕作,但秸秆在临播种前还是被烧了很大一部分。这就说明,我们还是没能拿出一个老百姓认可的、能够大面积可行的作业方案。而且,只要有一户不认可,他的秸秆一点火,就会引燃一大片。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尽快让所有老百姓先认可保护性耕作。有条件做全覆盖的地区自然更好,而那些难以做到全覆盖的就做部分覆盖、难以做到不动土的就少动土。这样虽然没有全覆盖保土效果好,但像李院长说的,保持地表覆盖三分之一以上也能取得一定的抗风蚀、抗水蚀效果。总而言之,用老百姓能接受的方法先让大家认可保护性耕作,然后再提高标准、做下一步打算。

秸秆覆盖前几年效果不明显,管理得当的情况下也只能勉强做到平产,如果稍有失误甚至会减产。而坚持三四年之后效果就很突出,一定能减少投入、同时实现稳产增产。所以我认为,现在的关键是因地制宜地运用秸秆归行、条带耕作等手段来提高出苗质量,使老百姓们先接受、先用上,应用几年后老百姓们感受到秸秆覆盖的效果之后,他们自然会保护秸秆甚至逐步探索增加秸秆覆盖率,到那时即使让烧秸秆他们也不会烧了。

 

 

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由专家组为东北各区域分别制定适宜的技术模式,然后就照此执行推广。

二是建议黑土地联盟扩大宣传培训范围,不要拘泥于咱们联盟内部,通过微信、APP等形式宣传出去,让更多农民看到。农民看得更多、听得更多,咱们推广也就更快。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