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捆机行业产业集群分析

日期: 2023-11-20  来源:原创 作者:刘月华   点击
       近年来我国打捆机行业发展很快,不断有生产企业加入。我国打捆机市场蓬勃发展的刺激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国家政策的推动,国家大力支持草畜牧业发展,秸秆饲料成为牧草不足的有效补充;实施秸秆禁烧政策,带来了秸秆离田需求,打捆机成为实现秸秆离田作业的首选机械之一。二是秸秆产业发展驱动,秸秆在造纸、农业、能源、板材制造等各个领域都起着重要作用,秸秆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对秸秆量的需求。三是提高秸秆离田机械化程度的需要,在不少地方存在作物收获后,秸秆处理时间短、处理难度大的问题,秸秆还田需要考虑腐化等生物反应的问题,所以机械化秸秆离田成为解决秸秆问题的较优选择。目前市场上的打捆机,按草捆形状,可以分为圆捆机与方捆机。按使用作物分,大致可以分为牧草打捆机和农作物秸秆打捆机。此外,还可以分为捡拾打捆机与固定式打捆机。

image.png

1.方捆打捆机产业集群分析

我国的方捆打捆机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吉林、山东、河南、内蒙古与黑龙江省。从销售实力来看,吉林产方捆机销量最高,其次是山东产,然后是河南、内蒙古与黑龙江。从企业数量来看,山东省的方捆机生产企业最多,其次是吉林,然后是河南省。综合企业聚集情况以及销售实力来看,吉林、山东与河南产方捆机的销售实力较强,是企业聚集与品牌企业拉动的叠加效果;内蒙古与湖北产方捆机的销售情况,主要依赖当地的品牌方捆机生产企业拉动,还没有形成明显的产业聚集;黑龙江的方捆机生产企业数量也已较多,但目前尚无规模企业,整体的销售实力较弱。

image.png

吉林方捆机产区分析

2022年全国方捆机生产企业有112家,有23家是吉林企业,仅次于山东省,生产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位。吉林省的生产企业数,虽然比山东要少,但销售实力明显高于山东产方捆机。吉林省是全国方捆机产量最高的省份,2022年全国方捆机补贴销售了1.63万台,其中6900台产自吉林,也就是说每销售10台方捆机,至少有4台是吉林企业生产的。在吉林省,方捆机生产企业数最多的地市是四平市,有17家生产企业,四平市也是所产方捆机销量最高的地市。

image.png

四平是全国方捆机产量最多的地市,但不是生产企业数最多的地市。四平产方捆机在2022年实现补贴销量3977台,占了吉林产方捆机销量的57.6%,占了全国销量的24.3%;四平产方捆机实现销售额7.08亿元,占了全国的32%。四平市的顺邦农机是方捆机行业的领军企业,从2022年的补贴消费数据来看,顺邦农机是方捆机的销量冠军,2022年实现销售3700台,实现销售额6.7亿元,位列全国第一名。四平地区的其他方捆机生产企业,年销售规模都不足100台。

长春市的方捆机生产企业只有2家,比四平市少了15家,但长春产方捆机销量与四平市相差不大。2022年,长春市2家企业共计销售方捆机2487台,占了全国销量的15.2%;实现销售额4.06亿元,占了全国的36%。长春市方捆机企业销量最高的是吉林天朗,在2022年实现方捆机补贴销售2486台,实现销售额4.06亿元,销量与销售额都位列全国企业排名的第2位。

山东方捆机产区分析

山东省有方捆机生产企业37家,比吉林省还多了14家,但山东产方捆机的销量仅为吉林的42.7%。由此可见,山东省方捆机生产企业的整体销售实力还不是很强。但山东省打捆机生产企业主要是生产圆捆机,山东省圆捆机生产企业的整体销售能力较强。2022年全国方捆机补贴销售了1.6万台,其中2900多台产自山东,仅占了全国销量的18%。

image.png

潍坊是山东省方捆机生产企业数最多,也是产量最多的地市,有24家生产企业。潍坊产方捆机在2022年实现补贴销量1280台,占了山东产方捆机销量的43.4%,占了全国销量的7.8%;潍坊产方捆机实现销售额1.1亿元,占了全国的5%。潍坊市24家方捆机生产企业中,只有2家在2022年的补贴销量超过了100台,分别是潍柴雷沃和山东鲁福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位列全国排名第8和第18名。

济宁市虽只有3家方捆机生产企业,但销售实力位居全省第二,生产企业数量较潍坊市少了21家,但销量仅比潍坊产方捆机少了218台。济宁产方捆机销量较高,主要靠爱科(济宁)公司的销量拉动,济宁爱科2022年实现补贴销量967台,占了山东产方捆机销量的32.8%,位列全国企业排名第5名。

2022年,山东产方捆机销量超过100台的企业,还有菏泽企业山东江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青岛企业青岛金丰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山东江华2022年销售方捆机205台,位列全国销量排名的第14名。青岛金丰源2022年销售方捆机193台,位列全国销量排名的第16名。

河南方捆机产区分析

河南省有方捆机生产企业15家,比山东省少了12家,但河南产方捆机的销量仅比山东少了200多台。由此可见,河南省与山东省方捆机生产企业的整体销售实力旗鼓相当。2022年全国方捆机补贴销售了1.6万台,其中2600多台产自河南,河南产方捆机仅占了全国销量的16.4%。

河南省这15家方捆机生产企业,分布在8个地市,企业数最多的是南阳市,但南阳产方捆机整体销量还不足100台。因此,在河南省内,方捆机生产企业还较为分散,没有形成明显的集群效应。

河南产方捆机销量,主要依靠省内3家知名企业拉动。第一家是已经在北交所上市的新乡市花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方捆机销售近1300台,实现销售额1.28亿元,位列全国排名的第3名。第二家是新乡市蓝溪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方捆机销售742台,位列全国排名的第6名。第三家是洛阳福格森机械装备有限公司,2022年销售方捆机311台,位列全国排名的第12名。

其他方捆机实力企业

除了以上提到的3个方捆机产区,还有一些销量与知名度都较好的方捆机生产企业。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生产基地位于内蒙古,是我国较早开始打捆机生产的企业之一,所产的华德牌打捆机在业内知名度、认可度都较高。2022年实现方捆机销售1000台,位列全国排名第4名,实现销售额1.06亿元。

黑龙江银锚建筑机械有限公司,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2022年实现方捆机销量413台,位列全国排名第9名,实现销售额5300多万元。

此外,还有位于黑龙江哈尔滨市的黑龙江德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虽然销量不是很靠前,但产品的认可度较高,在方捆机行业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2.圆捆打捆机产业集群分析

我国的圆捆打捆机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山东、黑龙江、内蒙古、安徽等地。从销售实力来看,山东产圆捆机销量最高,其次是内蒙古产,然后是辽宁与黑龙江。从企业数量来看,山东省的圆捆机生产企业最多,其次是黑龙江省,然后是内蒙古与安徽省。综合企业聚集情况以及销售实力来看,山东产圆捆机的销售实力遥遥领先,是企业聚集与品牌企业拉动的叠加效果;内蒙古与黑龙江产圆捆机销量,主要依赖当地的品牌圆捆机生产企业拉动,还没有形成明显的产业聚集;吉林与安徽的圆捆机生产企业数量也已较多,但目前尚无规模企业,整体的销售实力较弱。

image.png

山东圆捆机产区分析

2022年全国圆捆机生产企业173家,有98家是山东企业,是全国圆捆机生产企业数最多的省份。山东省也是全国圆捆机产量最高的省份,2022年全国圆捆机补贴销售了1.59万台,其中8300台产自山东,也就是说每销售10台圆捆机,至少有5台是山东企业生产的。在山东省,圆捆机生产企业数最多的地市是德州市,有55家生产企业;从全国范围来看,德州市也是所产圆捆机销量最高的地市。

image.png

德州产圆捆机在2022年实现补贴销量5000台,占了山东产圆捆机销量的60.6%,差不多占了全国销量的三分之一;德州产圆捆机实现销售额1.15亿元,占了全国的8%。德州产圆捆机在全国的销售额占比,比销量占比少了20多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德州产圆捆机绝大多数都是固定式圆捆打包机,货值较捡拾式圆捆机明显要低。德州市55家圆捆机生产企业中,有20家是销售规模超过100台的企业。其中,销量最高的圆捆机生产企业是德州宏斌机械有限公司,2022年实现补贴销售693台,实现销售额1.3亿元,位列固定式圆捆机销量第一名。德州地区销量超过200台的企业还有,宁津隆康农业机械、山东鲁森畜牧机械、宁津县鲁科农业机械、山东冉沪环保科技、宁津县德泰机械和乐陵三合力机械,其中只有山东冉沪环保科技是捡拾圆捆机,其余企业5家企业生产的都是固定式圆捆机。

潍坊市有圆捆机生产企业数30家,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二名。潍坊产圆捆机在2022年实现补贴销量1828台,占了山东产圆捆机销量的22.1%,占了全国销量的11.5%;潍坊产圆捆机实现销售额1.07亿元,占了全国的7.4%。潍坊产圆捆机在全国的销售额占比,比销量占比少了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潍坊产圆捆机虽然也多是捡拾圆捆机,但其货值较内蒙古、吉林地区生产的捡拾式圆捆机明显要低。潍坊市30家圆捆机生产企业中,只有4家是销售规模超过100台的企业。其中,销量最高的圆捆机生产企业是潍坊牧王机械有限公司,2022年实现补贴销售347台,实现销售额1.25亿元。潍坊地区销量超过100台的企业还有,潍坊轩沃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潍柴雷沃和潍坊创丰农业装备有限公司,但2022年的销售都不足200台。

除了德州和潍坊市,山东省还有其他一些行业销量、行业知名度都不错的生产企业,如位于山东菏泽市的菏泽市天艺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已在打捆机行业耕耘多年;位于济宁的山东新圣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2022年销量达到了300台。

东北圆捆机产区分析

东北三省一区有圆捆机生产企业40家,虽然企业数量不足山东圆捆机企业数量的一半,合计销量也仅为山东产圆捆机的73%;但实现销售额近9.3亿元,是山东产圆捆机销售的3倍多,在圆捆机生产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内蒙古有圆捆机生产企业12家,2022年这12家企业实现补贴销量2376台,占了全国销量的15%;实现销售额3.52亿元,占了全国的24.3%。内蒙古产圆捆机在全国的销售额占比,比销量占比高出9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内蒙古产圆捆机货值较高,一度摘得桂冠的中国农机化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华德打捆机)就是内蒙古的生产企业,品牌溢价能力也较高。2022年,内蒙古这12家圆捆机生产企业中,有5家企业销量超过了100台,4家企业的销售额超过了5000万元。销量最高的是华德打捆机,2022年实现销量692台,实现销售额1.04亿元,是全国销售额过亿的3家企业之一,位列销售额排名第三。另外4家销量超过100台的企业,分别是内蒙古瑞丰农牧、呼伦贝尔市玖嘉机械、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盈嘉机械、呼伦贝尔市蒙力农牧业机械,也都是具有较高行业知名度的生产企业。

辽宁省虽然只有圆捆机生产企业4家,但销售额位居全国之首,2022年这4家企业实现补贴销量1595台,占了全国销量的10%;实现销售额3.59亿元,比内蒙古圆捆机生产企业的合计销售额高出700万元,比山东圆捆机企业销售额高出7800多万元,占了全国销售额24.8%。辽宁省销量最高的圆捆机企业是辽宁海阔机械,2022年实现销量1466台,实现销售3.3亿元,是全国圆捆机销量与销售额的第一名。辽宁海阔的圆捆机货值较高,属于国产圆捆机中平均售价最高的第一梯队品牌。

黑龙江省有圆捆机生产企业14家,2022年这14家企业实现补贴销量1300台,实现销售额1.53亿元,占了全国的10.6%。黑龙江省销量最高的圆捆机企业是黑龙江德沃,2022年实现销量738台,实现销售1.16亿元,是全国销量与销售的第二名。黑龙江德沃的圆捆机货值较高,产品主销区域是新疆、安徽与吉林省。

吉林省有圆捆机生产企业10家,2022年这10家企业实现补贴销量788台,实现销售额6500多万元,是东北地区圆捆机生产量最少的省份。吉林省销量最高的圆捆机企业是吉林省九宝田农业装备有限公司,2022年实现销量484台,实现销售2300多万元,产品的平均单台售价相对较低,产品主要销往内蒙古地区。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