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农机化技术培训改善之途径探讨

日期: 2016-08-24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点击

   中国历来都是农业大国,纵然到了今天,农民和农业仍旧是我国社会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农业的发展主要依靠人力和牲畜。但人力和牲畜之力毕竟有限,因此,农业并未像国外那样得到良好发展。可见,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业机械化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进步,而农机化工作最大的潜力和希望在于科技教育。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对农机新产品、新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而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即就此做了简要陈述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以供参考。

 
  一、农机培训在实际操作当中所面临的困难
 
  1.农民需要接受系统且严格的培训,但又不愿接受培训
 
  由于“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进步”这一口号的提出,各种新农机具纷纷涌现、层出不穷,无论工作原理,操作方式,作用都不尽相同。同时,从国外引进而来的未经汉语翻译的农机具也逐年增加。倘若不经过系统学习和培训、大部分农民恐怕连机械都摆弄不了,更别说靠机械赚钱了。多年来,受教育资源以及经济条件限制,大多数农民接受教育的程度较低;另外又受现实情况限制,放不下农活来抽时间接受培训;同时农村农机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等,这些都成为他们不爱培训,抵制培训的借口。例如:倘若要举办一个农机维修企业维修人员的资格培训,想让农民们主动来学习那是完全不可能的,除非农机主管部门亲自下乡去做很多的动员工作,有时甚至统一安排车辆接送,以及提供免费的午餐,农民才肯半将半就地来学习。而对于其他农机手、操作工来说,缺少了法制的强制性,觉得机具容易摆弄,学不学无所谓,始终都对培训在心理上有一种抵触情绪。另外,农机从业人员的老龄化也制约了培训工作的发展。由于年轻人出门打工,种地多靠老人,所以农机作业逐渐形成老龄化趋势。老人一来年老体弱,经不起多番折腾,二来大脑有所退化,记不住多少东西,这都使得老人的培训变得十分困难。
 
  2.农机校的教学设施投入不足,设备陈旧
 
  自古以来,农业都是弱势产业,即便到了现在,农机培训工作仍旧处于弱势地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后,农机培训工作分离出来,走向市场化。但农机培训又缺乏市场化的潜力,因此导致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上放松了对农机培训工作的关注,在财力上不予必要的支持,也就使得农机校没有必要的教育资金来投入到教学设备的更新上来。所以现在农机化学校的基础设施仍旧都是20世纪70~80年代投资建设的,因而教室简陋、陈旧,教学设备老化落后,严重制约了农机培训工作的开展。
 
  3.师资力量薄弱,知识结构单一 缺少进修机会
 
  随着巩留县农机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新机具、新技术的普及应用,农机技术更新速度加快,进而要求教学人员要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掌握最新的技术。但是县农机学校教学人员缺少进修深造机会,整体业务素质偏低,知识老化,知识结构不合理,水平参差不齐,教学方法守旧,缺乏竞争力,难以适应当前农机培训工作的需要。多数教师专业知识单一,动手能力差,对新农机状况知之甚少,现有的专业知识滞后于新时期农机化技术的发展,这样上课就缺少活力,就调动不了农民的积极性。
 
  二、解决当前困难的几点建议
 
  1.努力向上级争取经费投入,用来改善自身教学设施。如购买一套先进的电教设备等,让教学不再沉闷,而是通过多媒体手段,以幻灯片,音乐等其他方式来丰富教学过程,充分调动农民们的学习积极性。
 
  2.不断壮大教师队伍,让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要学会“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当地大专院校有许多专家学者,他们对新知识的掘取能力;对问题的研究能力;对信息的收集能力肯定比农机校强。农机校完全可以借助他们的力量,聘请为学校的“客座教师”,通过外联式教学来解决教师能力不足和知识匮乏问题。另外,如果条件允许还可送教师到大专院校去深造,不断更新教师的知识水平,紧跟科技步伐;或者尽快引进农机化专业毕业新生,向单位输入新鲜血液。
 
  3.培训要针对农民的需要:农民需要什么技术,就培训什么技术。
 
  例如,根据村民需要,巩留县农机校自筹资金免费向村民发放自己编制的教材近万份,组织农机和农业有关专家讲师团,深入乡村开展技术培训。在春耕和夏收现场演示,让农民亲身感受机械的性能。培训时,一定要把握以下三条原则:
 
  ①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
 
  ②技术是先进成熟的;
 
  ③能增加农民收入的。
 
  4.打破过去培训专业单一的模式。
 
  立足农机,面向农业农村和农民。全方位开展培训业务。培训内容要以当前农民最需要的为重点,创新培训方法,开辟农机培训的新途径,提高培训效果。提高服务水平和培训质量。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业机械现代化尤为重要,农民靠技术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他们盼望着掌握新技术,新机具,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采取大喇叭室讲,送书、村里VCD播放光盘,远程教育,教师讲课,田间指导的方法,把新技术新知识送到农民手中。作为农技培训部门,有责任、有义务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这既是赋予我们的职责,也是为农民服务的具体体现。新技术新知识只有通过农机培训教育部门组织广大农机驾驶操作维修人员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学习培训,才能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农业机械化先进科技推广和应用的带头人,示范者。产生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推进农村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5.采取办流动学校,结合农机推广演示活动,开展现场培训;利用宣传媒体进行农机技术培训;利用农闲机会开展科技下乡活动。要想尽一切办法搞好培训工作;把培训工作深入到农村的家家户户,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各个环节遇到的问题,切实搞好技术服务,让广大农民体会并得到农机化带来的好处。培训可采取田间学校的培训方式,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甚至,有的农民白天抽不开身,可以利用晚上集中培训。
 
  小结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业机械化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进步,而农机化工作最大的潜力和希望在于科技教育。作为农机培训部门,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来积极推进农机培训工作的发展,使之惠之于民。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