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胡伟:国Ⅱ升国Ⅲ,问题不简单

日期: 2016-08-24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点击

  国Ⅱ是什么?国Ⅲ是什么?对知之者解释多此一举,对不知者解释毫无意义。

 
  我们做农机化工作的人,平常是不太关注发动机、排放等具体指标的,更多的关注点在机械化水平、装备结构等指标上,这次一番了解之后,发现这里面的问题真地不简单,牵涉面非常广泛。
 
  其一,关于实施时间节点延后。有人说,是不是应该给农机化司建议一下,将于明年4月1日国Ⅱ升国Ⅲ实施的时间点往后延,延后到明年年底。刚开始我觉得很有道理,但仔细一琢磨,毫无理由。一方面,今年10月停止生产国Ⅱ发动机、明年4月1日停止销售国Ⅱ发动机产品,这是早就公布了的,不是最近才确定的,生产、销售等各方面早就应该有所准备了。另一方面,即使是实施时间延后,农机化司也不是主管部门,应该是环保部门的事,农机化司爱莫能助。此外,实施时间再延后也有一个节点,这个门槛早晚要跨越,说现在还有不少国Ⅱ产品积压,到明年底要是还有没有销售出去的是不是还需要继续延后,何时是个尽头?因此,我个人是不主张延后的,当然,事实上也不可能延后。不过,明年农机购机补贴如果能提前到一二月份启动,对消化一些积存的国Ⅱ产品还是有利的。
 
  其二,关于油品质量的匹配。听了业内一些行家的介绍,我觉得这倒是个大问题。一个生动的比方:早前国Ⅱ的发动机胃口好,吃粗粮就行,而现在升国Ⅲ了,胃口变得娇气了,应该吃细粮了。如果柴油不升级,粗粮不变成细粮,国Ⅲ发动机的可能就消化不好,就容易出故障,使用成本会大大增加。我以为此比喻极其恰当。
 
  其三,关于购机补贴的额调整。在我们组织的座谈会上,经销商算了一笔账,以90马力柴油机为例,国Ⅱ升国Ⅲ,大约需要提价5000-7000元,而从整机厂出来,整机价格大约要涨1万元。发动机结构有变化,底盘也要相应地变,线束对防震的要求提高等等,不是简单的换一个发动机的问题。价格涨了,增加的成本谁来承担?主机的购机补贴额度是不是也应该相应调整?我觉得应该已经纳入管理部门的决策盘子里了吧,只要是在销售的农机产品都绕不开购机补贴这个圈。
 
  其四,关于维修体系。国Ⅱ升国Ⅲ将带来农机维修业体系的变革。过去国Ⅱ发动机,一般机手、小维修店可以修,升国Ⅲ之后,则提出新的高要求,维修需要专用仪器检测,需要生产企业提供的解码器等,机手和一般维修点不能修理了。维修成本会提高,维修方便性降低,就此可能带来维修体系的重新洗牌。农机维修应该向汽车4S店模式转型升级,这不是个小问题,维修企业、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都应该及早安排相应的应对措施。
 
  其五,关于燃油补贴。其实这不是国Ⅱ升国Ⅲ直接的问题,只能算关联问题,没有国Ⅱ升国Ⅲ的由头这个问题也早该提出来了。渔船有专门的燃油补贴,而农机的燃油补贴是归入到农综补贴之中的,用油的和不用油的都享受了,没有起到定向补贴的作用,估计很多享受补贴的农户未必知道农综补贴包含了农用柴油补贴。最要命的是,严格意义上讲,目前的燃油补贴方式是违法的,《农机化促进法》明确规定农用燃油补贴要补给农机作业者,这个问题如何化解,真需要我们的智慧。
 
  据了解,目前生产、销售企业都十分关注国Ⅱ升国Ⅲ问题,但对策却不明晰。被动不如主动,这个门槛必须跨过去。(作者系天津市农机局副局长)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