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农村植保无人机炙手可热 农民入手还需谨慎

日期: 2017-04-13  来源:中国农机网   点击

   在农村种地,除了收获、忙种外,期间的管理尤为重要。记得小时候,到了田里生害虫的时候,会看到家里大人背着喷雾器到田里打农药,特别辛苦,尤其是夏天高温季节,刚喷洒完农药极易中毒。 

 


农村植保无人机炙手可热 农民入手还需谨慎 

 

    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会看到村里各种喷雾机械都出现了,有电动的,有拖拉机带动的杆式喷雾机,最具黑科技的要数飞来飞去的植保无人机了。近两年,在农村植保无人机可谓是炙手可热,农民朋友一定要冷静、客观的看待植保无人机现象。 

    传统植保方式的缺点是毋庸置疑的: 

    1、肩背是喷雾器笨重,劳动强度大; 

    2、手动压杆,操作不便; 

    3、喷洒面积小、重喷和漏喷严重,效率低下; 

    4、农药是剧毒物质,长期喷洒对身体潜在危害很大,据统计,每年有10万多人因农药而中毒,致死率约20%! 

    植保无人机的优势: 

    1、植保无人机喷药,喷洒一亩地只需一分钟,是人工作业的50倍左右,作业效率高; 

    2、还能节省 30%的农药,90%的水,节省资源成本; 

    3、保能够做到路线规划和断点续航,大面积作业的时候能够不漏喷或者是重复喷,省水省药; 

    4、可以做到喷药人员与农药分离,因此能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 

    植保无人机缺点是: 

    1、载重小,续航时间短,电动植保无人机的载重一般在5kg~25kg之间,续航时间只有8分钟~20分钟之间。油动无人机的载药量一般在15kg~30kg之间。 

    2、需要专门的空中喷洒药物,以免在喷施过程中浓度过大对作物产生药害。 

    3、喷洒效果有待提高。空中喷洒存在雾滴附着率问题,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4、价格高。一般植保无人机少则几万元一台,多则十几万元一台。操作失误或不熟练,掉落下来,损失较大。 

    不过近年来,有些地方开始试点植保无人机补贴,例如去年底,江西首次将植保无人机纳入购置补贴,对主体所购金额的50%予以补助,单个经营主体项目最高补贴达到20万元。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