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参加农业部万名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训班学习有感

日期: 2016-08-24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农机局 罗习文   点击

 ——开阔眼界 增长见识 转变观念 提升素质

 
 
  6月14日至20日,本人有幸到首都北京参加了2015年“农业部万名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训班(农机第1期)”学习。虽然只有短短一周 “深造”机会,但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的教学计划制定合理、日程安排得当、课程设置得体、教学组织有条、教学方式多样、教师水平一流、后勤保障到位,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知晓了形势、拓宽了思想、转变了观念、提升了素质,收获颇丰!
 
  一是理论政策学习,知晓形势,明确任务。农业部农机化司胡乐呜副司长亲自为我们主讲了《新常态下我国农机化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对农业机械的重要性、农业机械发展的历程、农机购机补贴、农机农艺融合、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农机专业合作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全面的讲解,让我们对新常态下我国农机化发展的形势与任务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农业部科教司王青立处长以自已亲身的体会,精辟地解释了《农业技术推广法》及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和改革,给我们上了一堂政策法规课,并对我们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提出了要具备“宏观事业、超前思维、技术扎实、协调能力”的要求,给我们指出了新常态下的新要求,增强了我们为农机事业努力拼搏的动力和信念。中国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李洪文教授主讲的《发展保护性耕作,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让我们更加明白今后发展农业,更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  
 
  二是专题案例教学,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中国农业大学杨敏丽教授,以丰富案例分析,联系实际,用较大的信息量,图文并茂,给我们讲解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典型案例分享》,使我们学到了新知识,了解到了国内外的水平,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明白了农业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发展农业要“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主任以《物联网在农机信息化中的运用》给我们介绍了现代农业、精准农业、农机作业信息化、农机管理信息化等知识,让我们了解到了今后农机发展的方向。
 
  三是互动研讨交流,拓宽思想,提升素质。研讨交流环节,为各地学员提供了互相学习的平台,通过本地技术推广的实践经验,结合所学理论,给不同地区、不同技术的农机技术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成功经验提供了相互借鉴。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陈守伦副院长《参与式、互动式推广方式方法》的教学,使教学课堂气氛活跃,拓宽了思想,提升了我们的素质。
 
   四是现场实地教学,学习直观,效果显著。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的实际教学和参观中国农机科学研究院实验室,中国农机科学研究院方宪法副院长的现场专题讲座《农机新技术与新设备》,让我们更直观、更直接接受教学,了解到精准农业、现代农业等情况,学习更直观,效果更显著。
 
  培训结束后,我们将借这次“农业部万名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训”的东风,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探索创新适合在本地使用的各项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和方法,努力学习,发扬自我牺牲精神,克服工作畏难情绪,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机具,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农技推广工作者,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