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省温岭耀达智能科技研发出智能种植机 植物也可以“傻瓜式”栽培

日期: 2017-04-13  来源:农机推广网   点击

  办公室总让人觉得呆板又严肃,于是,很多市民都会摆上花花草草,增添一抹鲜艳的色彩。但是烦恼又来了,工作忙起来时,大家经常会忽略这些花草。
  
  “我所在的办公室朝西,光照条件有限,而且我又懒,经常忘了浇花,所以种的植物经常没多久就不行了。如果盆栽可以不用浇水、施肥就好了。”市民李小姐说。
  
  这种“傻瓜式”盆栽真的有吗?听起来似乎有点天方夜谭,不过,记者了解到,我市就有这样一家企业研发出了这种可以“傻瓜式”种植蔬菜、花卉的智能植物种植机。不需要过多人为干预,它就可以创造出适合蔬菜、花卉等植物发芽、生长、结果的环境,使植物自主生长并达到成熟状态。
  
  这家企业就是位于松门镇的浙江耀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无土、无日照,植物生长全自动
  
  一走进耀达智能科技,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多层植物种植架。每一层种植架上的一个个圆形空隙里都种上了花卉和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这就是耀达智能科技正在研发中的智能植物种植架。“这种大型的植物种植架不仅适用于办公和居家环境,而且我们正在尝试让这种种植架能够在远洋运输的船只上使用,让船员在航行时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浙江耀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邓金松说。
  
  而在这之前,与植物种植架原理类似的智能植物种植机已经被成功推出市场。
  
  在耀达智能科技的展厅里,记者看到了这种植物种植机。种植机的外形乍看像一盏普通的台灯,圆形的底座上种着生菜、矮牵牛、石竹等各类蔬菜和花卉,顶部则是促进植物生长专用的LED灯。
  
  每一个种植机上还有三个种植槽,可以搭配多种植物种植,旁边有一个直观的水位计。“这是营养液指示针,是专门用来观察营养液数量的。”邓金松说,放置植物营养液的是一个容积为2升的水槽。只要把营养液放入水中,植物就能自给自足,自由生长。
  
  “和普通的水培植物不同,使用种植机种植时,植物的根部不是养在水里的,而是在水面之上。这个水槽里安装了一个浇灌系统,每隔半小时左右就会向根部洒水30秒。”邓金松介绍,这种设计可以让植物不间断地吸收水分和营养,又可以间歇性地保持干燥,加快植物的新陈代谢,促使根部生长,从而提高植物成活率。而且这种方式很省水,一盆水能使用一个月,这样一来,经常忘记给植物浇水的市民也不用担心植物会枯萎了。
  
  筹备3年,跨界闯入农业领域
  
  说起来,智能植物种植机可以算是现代农业的一种。但是,如果你曾经了解过耀达智能科技,就会知道,在智能植物种植机推出之前,耀达智能科技生产出来的产品与农业领域并不搭界。
  
  原本,耀达智能科技是一家专业生产电子压力控制器、水泵压力开关、浮球开关,集水泵压力罐、水泵配件等产品的企业。其自主研发的“耀达”品牌产品广泛用于水泵、空气压缩机自动供应系统,在国内拥有良好的销售市场,并远销加拿大、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墨西哥、西班牙、比利时、澳大利亚、中东、非洲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耀达智能科技还正式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它是松门镇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上市企业。
  
  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为何会闯入现代农业领域呢?
  
  邓金松说:“我们想做智能植物种植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2014年,我们就有了这个想法。现在,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在家里放点绿植。一般都是在阳台、客厅、卧室里摆上几盆花、几盆草,时不时地浇浇水、施施肥。可是,现代人的生活节奏非常快,繁忙的事务让人无暇照顾植物。不少人经常出差,短则两三天,长则一个星期半个月,而摆在家中的植物无人照料,很容易枯萎甚至死掉。如果有了这种‘傻瓜式’的种植设备,既方便又干净,肯定有市场。”邓金松笑着说。
  
  种在“傻瓜式”种植机里的植物,到底有多干净?邓金松举例说,有时,他们带几片面包,直接就在这些种植机上摘了生菜当配菜吃了。
  
  敢大胆跨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耀达智能科技的技术基础。“我们原本的产业就是和控制系统相关的,植物种植机的核心是控制系统,这是我们熟悉的领域。至于不熟悉的农业相关的知识,我们邀请了攀枝花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教授一起合作,破解了种植技术难题。”邓金松说,在2015年,种植难题被成功攻克,2016年,设备控制难题也顺利解决。于是,2016年年底,智能植物种植机横空出世。
  
  “把菜种进家里”,还有一段路要走
  
  邓金松说,在这种种植模式下,不必担心农药残留,也不用除虫,不必按季节种植,植物却比自然条件下的生长速度快得多。
  
  “种下花卉后,很快就能看到开花。在我们尝试的多种花卉里,一般从小苗种下到开花,只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生菜从发芽到收获要40多天时间,而在这个种植机上,却只需要22天~27天。”邓金松说。
  
  如今,耀达智能科技在这个种植机上已经尝试种植了22种花卉、蔬菜、中药材。“今年,我们计划在种植机上种植其他49种植物。”邓金松说,智能植物种植机既属于新兴产业,也属于时尚产业,主要的购买人群除了传统花卉经营户、普通市民外,还有教育机构等。从上市至今,已经发展了上百家代理商。
  
  在邓金松看来,国内市场上的同类竞争企业不多,许多人还没有接触过智能植物种植机,“把菜种进家里”还有一段路要走。
  
  邓金松表示,虽然智能植物种植机的主要消费群是年轻人,但是同类企业太少,竞争小的同时也意味着市场难以加温。
  
  怎样才能让智能种植机有更大的市场?
  
  耀达智能科技开始研发第二代智能植物种植机。在种植机中加入APP系统,让用户能远程控制植物生长,让种植变得更方便、有趣。同时,还将与花卉市场、门店、商超、电商平台合作,用全新的产品功能,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让人们更加了解智能种植机。
  
  “我们还计划通过调整控制系统,让智能种植机不仅走进家庭,还能走进农业研究机构。”邓金松说。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