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春耕时节拖拉机使用安全

日期: 2021-03-28  来源:农机360网   点击

       春耕时节,在忙于准备耕种的同时,群众出行逐渐增多,安全驾驶农机至关重要。各种农机车辆大量地上路通行,驾驶拖拉机等农机车辆应注意以下内容。

驾驶拖拉机相关要求
   一、出车前的准备
   1、熟悉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道路交通规则,提高安全驾驶技术。
   2、带齐证件,拖拉机行车证、驾驶证等。
   3、拖拉机起步前应查看周围情况,鸣号起步。
   二、拖拉机运载和行驶
   1、拖拉机严禁载人和客货混转,行驶时应精力集中,避免疲劳驾驶操作。
   2、不开带病机车,驾驶的拖拉机应牌证齐全、年检合格。驾驶员不能有侥幸心里,不合格拖拉机容易出事故。
   3、严禁酒后驾驶操作,开车不要打手机,严禁下坡遛空挡,上下坡前选择好适当档位。
   4、严格遵守拖拉机装载规定,按核定载质量载物。大型拖拉机拖车载物,长度前部不准超出车厢,后部不准超出车厢一米。左右宽度不准超出车厢二十厘米,小型拖拉机拖车载物,长度前部不准超出车厢,后部不准超出车厢五十厘米,左右宽度不准超出车厢板二十厘米。高度从地面算起不准超过两米。
   5、拖拉机行驶速度慢,行驶中应牢记“礼让三先”﹙先让、先慢、先停﹚,不曲线行驶,不占道,不抢道。

   三、拖拉机必须具备安全装置
   拖拉机和拖车的转向、制动装置必须正常可靠。拖拉机必须安装方向灯、喇叭、尾灯、刹车灯、后视镜、安全保护架、防护罩、油压表等安全设施。拖车必须装有尾灯、刹车灯、方向灯等标志。
驾驶拖拉机上道路行驶注意事项
   拖拉机在乡村田间道路上行驶,由于路况不好,高低不平,道路曲折,行驶中安全问题十分重要。在行驶中除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安全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种复杂情况下行驶的安全事项:
   1、在乡间、田间道路上行驶,由于没有任何交通指挥信号,驾驶员必须熟悉道路和地形。
   2、在乡村、田间道路上会车时,要做到非机动车让机动车,拖拉机让汽车,履带车让轮式车,下坡车让上坡车,祉让保平安。
   3、在通过桥梁、涵洞时遇到禁止通行的标志和拖拉机重量超过桥梁负荷时,不能强行通过,否则很危险。如果是农村的桥梁一般都很狭窄,不得超车。
   4、通过村镇和在弯路行驶时,由于有障碍物(如桂树木、房屋、庄稼等)遮住了视线,要减速、鸣喇叭,车靠右行驶,以防万一。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