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拖拉机超载超速行驶隐患多

日期: 2016-07-25  来源:山东农机监理信息网   点击

   拖拉机驾驶员为了多拉快跑,不按有关速度规定要求经常超速超重行驶,给道路交通埋下极大的隐患。

  1、驾驶员超速行驶中易疲劳,超速行驶驾驶员的心情紧张,变换档位和方向盘旋转频率加快,致使反应判断能力下降,操作失误而造成交通事故。

  2、车速越快,载重超重,机动车高速转弯时产生径向离心力就越大,机动车在较大的离心力作用下,易产生外弯前轮吃紧状态,加重方向盘旋转,碰上雨天路面摩擦阻力减小。左右前轮磨擦阻力不相等,增加车轮向外滑动或直接滑到路边,造成翻车人身伤亡事故,道路状况不佳时影响操作及运行稳定性。

  3、驾驶员在高速驾驶中的视力是动视力,它比静视力要低12---24%。车速度越快视力下降越大视野越小,车速提高1/3则视认距离将减少1/4。如前方发生异常情况,由于驾驶员视力下降判断时间短,视野变窄往往采取措施过晚或操作不当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发生了交通事故。

  4、驾驶员的反应时间、车速、载重及制动性能是农用机动车安全行驶的重要条件,其中车速是决定制动距离的关键因素,车速增加一倍制动距离增加三至四倍。驾驶员从发现异常情况作出判断到采取刹车措施的刹车距离越长,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就越大。

  5、超速行驶时驾驶员要经常加大油门超越其他车辆,这就增加了让车会车的频率,并使车辆占越中心线行驶的时间和次数增加,造成判断失误,采取措施不当易与同行车辆发生碰车事故。 (沈博)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