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扶式旋耕机频发事故应引以为戒

日期: 2016-07-25  来源:中国农机推广网   点击

   所谓手扶式旋耕机,就是手扶拖拉机挂接旋耕器用于农田耕整的农机具组合。由于其具有结构简单、小巧灵活、易于操作、效率高、经济适用等特点,一直深受广大农民的青睐。但随着手扶式旋耕机在农村普及使用,各类农机安全事故也伴随着时常发生,仅2010-2011年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全市就发生了9起手扶式旋耕机伤亡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8人不同程度受伤,教训之惨痛,值得我们各级安全监理机构和全体农机手认真加以警醒和反思。反观这些农机事故,究其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农机操作人员违反农业机械安全操作规程、违规操作造成的。

  1、在旋耕机不切断动力时采取倒车方式,造成旋耕机翘尾引发伤亡。众所周知,手扶拖拉机在挂倒档时机头会往下沉、尾部会翘起,此时如果不将发动机熄火或切断旋耕器动力,旋耕刀具还在飞速转动,而有些机手会采取人向前冲压把手或用脚踩旋耕器罩壳使拖拉机保持平衡,这样就极易发生刀具缠绕到衣服、裤脚造成伤亡事故。20106512时许,沙洋县后港镇凤井村2组农民黄某,(现年63岁)无证驾驶无号牌12马力手扶旋耕机,在自家责任田整田倒车时未按操作规程将旋耕机动力切断,拖拉机尾部向左倾斜翘起,黄某在用脚踩踏旋耕器罩壳保持平衡时,飞旋的犁刀将黄某左脚裤腿绞住,导致黄某左腿被当场绞断。事后经农机事故处理人员现场勘查,旋耕器上明显标注着不准挂倒档的警示标志,可是机手就是视而不见,表明这起事故就是一起典型的违反操作规程,无视安全警示标志的责任事故。

  2、在转移田块时不切断旋耕机动力,遇有高坡陡坎拖拉机侧翻造成事故。拖拉机在转移田块时,有些机手不注意切断旋耕器动力而直接翻越田埂,在爬坡下坎时极易发生侧翻,而机手往往随着摔倒,从而造成伤亡事故。20105288时许,沙洋县后港镇荆南村6组农民张某(殁年59岁)无证驾驶无号牌10马力手扶旋耕机在自家责任田整田,转移田块时未切断动力,拖拉机在爬坡时侧翻,张某随即摔倒,身体扑在旋耕器上,旋转的犁刀将张某腹部绞破,后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这起事故也是由于机手的疏失,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3、在田间耕整作业时高速急转弯,导致拖拉机重心失去平衡造成侧翻,引发伤人事故。旋耕机在田间作业时,有些机手自恃操作熟、技术好,到田头地角转弯时不降低速度,在遇到地面不平或是田中的石块等硬物时,由于惯性和离心力的作用使旋耕机失去平衡,引起翻机伤人的事故。201066日上午,屈家岭管理区易家岭办事处赵坡队农民张某(现年55岁),无证驾驶无号牌手扶拖拉机在本队进行耕整作业时,在田头转弯时未将车速降低,巨大的离心力导致拖拉机侧翻,旋转的刀片将张某的长裤挂住,正在高速运转的旋耕机将张某的左腿连扎数刀,最后一直扎到身体下腹部,才将运转的发动机卡熄火。造成张某左腿肌肉全部拉伤,主动脉血管被切断,下腹部被连扎两刀的惨痛事故。

  4、不将发动机熄火,动力输出切断,就清理整田轮杂草和泥块堵塞。耕整作业时,有时会发生杂草和淤泥缠绕和堵塞整田轮的情况,此时如果不将发动机熄火、动力输出切断,而机手就站在机头或整田轮边清理,当杂草和淤泥清除时,拖拉机突然启动,就会发生整田轮压伤手脚的事故。

  凡此种种违规操作都会对操作人员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一定要引起广大农机手朋友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