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时光隧道”中追溯70年农业发展

日期: 2019-10-25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杨梦帆   点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启幕。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累计观展人数超过55万人次。此次展览按照年代线性逻辑来展开,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近日,记者走进这个“时光隧道”,深入了解1949年至今中国农业的发展脉络。

image.png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成为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几张当年的老照片引得参观者驻足。戴军摄

生动展示再现农业成就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70个中央部门和单位精心设计,展品包括1700多张图片,180多个视频,650多件(套)实物,近100个模型,40多个场景,还有20多个可以参与互动的单元。

在了解图文的基础上,场景展示更增添了展览的趣味性。“公社开会了!公社开会啦!”“多有意思,应该带小孩来看看!”在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报名大会的场景内,不少参观者坐在座位上拍照留念,兴致勃勃地感受50年代加入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情景。

按照“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组委会的要求,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的指导下,农垦宣传文化中心在成就展上推出了主题为“掀起屯垦开荒新高潮”的短视频。该短片以“军垦战士集结-开赴荒原野岭-克服困难、发展生产”为主线,对历史影像资料进行精心剪辑,重新编配音乐,精编解说字幕,生动再现了老一辈农垦人战天斗地、创立并发展新中国农垦事业的场景。

整个展览共有1150个历史成就条目,农业方面的多个“第一”得以展示。1954年9月,周恩来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的农业”;1958年,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诞生,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拖拉机的历史;1963年,第一个自行设计、施工的大型氮肥厂——上海吴泾化工厂投入生产,结束了中国化肥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1973年,中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袁隆平等人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出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

image.png

1958年7月20日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诞生,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拖拉机的历史。展览以实物的形式将这段历史铭记。戴军摄

今昔比照令人回味无穷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以“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兴起。20世纪70年代末,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代表秘密签订“大包干”契约。在展厅里,洁白纸张上的鲜红手印和栩栩如生的雕塑让人们联想起当年的场景。

在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家庭场景和城市家庭场景外,1962年出生的北京市民曹先生深有感触。“都是原汁原味的,手电筒、梳妆台、水桶都是那个时代独有的。”对于他而言,这次参观之旅也是一次回忆之旅。不仅让他看到了自己所从事的建筑行业的变化发展,更看到了祖国方方面面的成长,“我们伟大的祖国从1949后就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往前走,中华民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现在,不仅仅只是解绝温饱问题,而是实现质的飞跃,国家开始富起来、强起来,最终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四川省郫县农科村徐家大院不同时期的彩色照片和黑白照片,记录了它从一栋砖瓦房发展到现在的酒店式“农家乐”,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1986年10月,中国第一家“农家乐”就在此诞生,自此之后,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

1992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2006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启动;2009年9月起,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

这些农业领域的大事件,让每一位参观者进一步了解农村的教育、医疗、文化等事业的发展进程。

一个橱窗内展示着2008年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光荣册、2016年全国优秀农民工奖章、2016年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作先进集体光荣册。似乎在提醒着人们,城市快速发展离不开农民工兄弟们的汗水。2008年11月,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1000名优秀农民工和100个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受到表彰,这是国家首次表彰农民工。2016年2月,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共表彰981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100个农民工作先进集体。

image.png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开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栩栩如生的雕塑让人们联想起当年的场景。戴军 摄

述说变迁期待美好未来

在数读70年展示中,记者看到这样的几个数字:1949年粮食产量11318万吨,1978年粮食产量30477万吨,2000年粮食产量46218万吨,2018年粮食产量65789万吨。可以说,70年来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强化,农产品供给从短缺匮乏到丰富充裕,主要农产品产量越剧世界前列。全国粮食产量连续跨上新台阶,不仅成功解决了占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还为加快工业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支撑。近年来中国谷物、花生、茶叶、肉类产量均保持世界首位。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一张巨幅的中国地图,清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14个连片特困地区。截至2018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连续6年每年减贫规模在1000万人以上,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同年9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印发。浙江淳安县下姜村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山东济南市九涧棚村通过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带领农民建设乡村……一幅幅鲜活的新时代农村图片,向观众讲述着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

在农民丰收节的展台前,工作人员杜会全又把展台前的水果蔬菜更换了一些。“从今年10月1日以来,因为工作需要我已经来这里3次了。每天来看展览的人都挺多。”他对记者说。从2018年开始,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亿万农民在这一天共同庆祝,分享收获的喜悦,展望美好的未来。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祖国大地上徐徐展开。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