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8植保无人机购置补贴将在哪些地区试点?

日期: 2018-06-20  来源:中国农机网   点击

  近年来农业机械化领域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植保无人机了,随着这两年植保无人机市场的迅速发展,行业内最关心的就是植保无人机的补贴问题。那么2018年将针对哪些地区进行植保无人机购置补贴试点?申请补贴又有哪些要求呢?
 
  早在2017年,为引导植保无人飞机技术开发和规范应用,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农业部、财政部和民航局发布通知,决定在2017年选择部分省开展以农机购置补贴引导植保无人飞机规范应用试点工作,试点地区分别是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东、重庆等6省市。
 
  2018年5月17日,全国农机标委会农机化分会发布《植保无人飞机质量评价技术规范》,中国首个植保无人机行业标准出台,并于2018年6月1日起实施。同时,符合该标准也许会成为无人机产品进入补贴目录的基本要求。
 
  经过两年的试点补贴探索,2018年农业无人机补贴将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2018年农业植保无人机首次纳入山东省。山东省3月30日在济南召开山东全省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宣布今年山东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为16.891亿元,同时根据农业部部署,今年山东省将组织实施农机新产品和农用植保无人机补贴试点工作,补贴资金与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统筹使用,具体方案将另行下达。据了解,除山东省外,目前已有陕西省和吉林省开展了植保无人机购置补贴。
 
  陕西省:3000万专项资金将补贴1000余架植保无人机
 
  据了解,今年春耕时陕西省借开展大规模喷防作业的时机,在关中地区开展植保无人机补贴试点,推动农业专业化服务组织和植保无人机产业发展。今年,陕西省将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在关中地区开展植保无人机补贴试点,每架植保无人机将享受到最高不超过30%的补贴,单机的补贴价格最高不超过3万元,预计将补贴1000多架植保无人机。据悉,咸阳市武功县东方农机专业合作社近日购买了36架植保无人机,并与咸阳市其他11家购买了植保无人机的专业合作社组成了联合社,将各家合作社拥有的132架植保无人机统一组织起来,开展订单作业。
 
  吉林省:定额补贴,单机补贴额为15000元
 
  近日,吉林省农委发布《关于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购置补贴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点面向全国植保无人飞机制造商,由植保无人飞机制造商自主向吉林省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提出参与吉林省植保无人飞机购置补贴试点申请;另外,对购置试点产品实行定额补贴,单机补贴额为15000元,单机补贴额度根据情况,实行年度调整。
 
  植保无人机飞防每一亩地加上农药,向农民收17-25块钱,政府每亩机械补贴是7块钱,企业只收农民每亩地10--25块钱的药钱(因药品不同价格有差异,药的费用不能在此完全体现)。
 
  领取补贴有哪些注意事项?
 
  首先补贴申报流程要遵循“先买后用,先用后补”的补贴原则,购机者要完成一定规模的植保作业量才可申报补贴,在申报补贴时要提供购机环节材料、作业合同、作业量证明等相关资料,并对其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另外,申领补贴要符合以下条件:
 
  ①从事植保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主要包括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植保作业组织、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组织等;
 
  ②应拥有一定数量的经试点产品生产企业或专业机构培训合格的操作人员;
 
  ③有相对健全的植保无人飞机运营管理制度体系,包括出入库登记、专人保管、植保作业流程、安全飞行管控、作业记录统计等制度;
 
  ④在申报补贴前,已按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完成实名登记或国籍登记;
 
  ⑤已投保财产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
 
  ⑥已完成一定规模的植保作业量。
 
  除山东、陕西、吉林省外,目前笔者没有了解到其他省市今年相关补贴政策出台的消息,农民朋友可以向当地农业农机部门询问详细情况。
 
文章链接:中国农机网 http://www.nongjx.com/news/detail/68895.html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