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焦点,焦点,焦点!全国首个无人化春耕试验一触即发!

日期: 2018-01-29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   点击

    121日,由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主办,江苏大学、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农业无人系统分联盟(TIAA-AUS)承办的农业无人系统(兴化)春耕准备工作会议暨农业无人系统第4次工作会议在江苏省镇江市江苏大学成功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洪程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佘伟珍处长、陆军研究院装甲兵研究所李荣利副所长、江苏大学副校长程晓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秘书长庞春霖和来自兴化市、同济大学、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渤海粮仓、苏州职业大学、中国一拖、华力创通、南通富来威、华盛农业、苏州久富、山东理工等19个单位、50多位专家出席了本次工作会议。

本次工作会议重点讨论了农业无人系统农艺指标体系、考核评估体系、农业无人系统功能性能指标等草案,研究确定了无人耕种机、无人平地机、无人插秧机、无人播种机、无人施药机、无人收割机等六种农机设备的农艺需求和考核指标,选择我国农业生产主要模式:稻麦两熟的旱地和水田作业环境开展试验,通过单机无人化、网络无人化、全域无人化三个阶段,以我国四大粮食生产国家功能示范区之一:江苏省兴化市5000亩现代农业园区为试验区,建立以地面农业无人系统为骨干,空中和其他农业无人系统为协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支撑,具备感知、决策、执行能力的智慧农业生产基地和示范园区。最终实现农业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在线化和农业产品的数量化、个性化和订制化,推动农业生产在质量、数量、环境、效益、效能、环保、职业健康、经济确权等十大领域的创新创造,形成一批技术、标准和专利成果,形成无人农业作业模式和评价体系。

作为一种未来的通用技术,自动驾驶在交通运输领域突飞猛进的同时,农业领域的商业化应用已经开始。在美国,2/3的大型农场已经使用自动驾驶技术;在日本,耕耘机器人和无人插秧机将于2018年投入市场;在欧洲,德国、法国、俄罗斯也开始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农业耕种和收割环节中的应用。以自动驾驶技术为核心的各类农业无人系统,已经成为规模化、精细化和智能化农业的重要基础。我国在复合传感、精密导航、数字地图、人工智能、V2X等先进电子信息技术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为推动我国农机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基于产业发展需求,兴化一直高度重视农机产业的发展。目前兴化市共有农机配件生产企业25家,主要生产齿轮、轴瓦、水泵等产品。农业无人系统产业的快速发展,将为兴化产业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兴化有决心也有信心成为农业无人系统发展的技术高地、产业高地、应用高地。

  在兴化启动全国首个农业无人系统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将把农机打造为主动、智慧、高效的新型作业工具,解决我国农业劳动人口老龄化、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农产品附加值低、农业生产确权困难等问题,推动电子信息技术与传统农机技术的融合,加快我国农机装备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