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农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 2021-07-1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农办)   点击

        目前正值农作物生长关键时期,受前期低温多雨寡照等不利气象因素影响,根据农情调查统计,部分田块农作物生长发育迟缓,为确保粮食作物安全成熟,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现就做好农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供各地参考执行。

(一)水稻

1、喷施叶面肥

对生育延迟较重的田块,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腐殖酸有机肥、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增强植株抗低温能力,加速源库转化,促进早熟;对有效穗数不足的田块,适时追施粒肥,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提高水稻抗逆能力,从而保证产量。

2、重施穗肥

科学施用穗肥,促进水稻有效分蘖的同时,增加水稻穗粒数,保证水稻产量。原则上以追施硫酸铵、钾肥等为主,避免盲目大量施肥和追肥过晚增加水稻无效分蘖、恶化水稻群体质量、造成病害或后期倒伏,防止出现水稻贪青晚熟。根据前期底肥、追肥的使用量确定穗肥用量,建议7月10-15日施总用氮量的15-20%,氯化钾50千克/公顷。

3、科学管水

一是浅水增温。当前生产中首要的工作是通过合理灌溉,提升地温和水温,提高土壤含氧量,促进根系发育和植株营养生长。水稻孕穗期需水多,要采取间歇灌溉方法,即灌3㎝浅水层,待落干至脚窝有水晾1-2天,再灌3㎝浅水;齐穗后到灌浆期,进行湿润灌溉,增加土壤通气性,提高地温,养根保叶,延长上部叶片寿命,促进水稻早熟。二是深水护胎。各地要时刻注意气象预报,在孕穗-开花期如遇阶段性低温,应适时深灌20cm水层,护胎保产,做好障碍性冷害的防御工作。

4、科学除草

此时期田间如出现野慈姑、雨久花、鸭舌草等阔叶杂草。可用2.5%稻杰(五氟磺草胺)1000毫升/公顷喷雾。或水稻有效分蘖结束每公顷48%灭草松2500毫升+56%二甲四氯300克喷雾。

5、做好病虫害防治

(1)二化螟:7月上中旬,发现水稻枯鞘后,每亩用20%康宽10毫升防治。

(2)稻瘟病:在水稻破口期和齐穗期各喷药一次,用药量每次每亩40%稻瘟灵100毫升。

(二)玉米

1、科学追施肥料。一是对由于前期干旱玉米发育迟缓,机械尚能进地的地块,应及时进行中耕浅趟;有条件的地区,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深松,改善耕层物理环境,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抗倒伏能力。二是对整齐度较差的地块,应对三类苗进行针对性人工补肥,并可喷施胺鲜.乙烯利、芸苔素内脂、吲哚.萘乙酸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植株恢复性生长。三是于玉米封垄前进行追肥,施肥深度在8-10厘米,并及时覆土。施肥时为提高肥料利用率,一定要覆土,可采取垄沟深施肥或施肥器追肥,这样即能达到深施6-8厘米的深度,又能达到覆土的要求。切忌直接将肥料扬在土表根系附近,不仅造成肥料浪费,还容易烧根。如果没有覆土条件的地块,可以考虑在小雨前,大雨后追肥,利于肥料吸收。

2、科学化控。玉米进入6-9全展叶期,要根据情况做好化控,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并在玉米上登记的化控调节剂,如玉黄金、矮丰等。对于肥力不足的中低产田或缺苗补种三类苗地块不能喷用化控药。

3、加强病虫害防治。

(1)粘虫防治:六月中旬后,加强田间调查,如田间百株虫口达50头以上时,用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200克/升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或Bt乳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

(2)玉米螟防治:成虫产卵初期释放赤眼蜂灭卵,6月末至7月初,依据虫情测报确定时间释放赤眼蜂防治。或在大喇叭口期每亩用16000IU/毫克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50-100克加细沙灌心。也可在玉米8-9片叶喷施化控剂时混用20%氯虫苯甲酰胺100毫升/公顷或10%四氯虫酰胺600毫升/公顷防治玉米螟。

(3)玉米大斑病防治:提倡适期早用药,可在发病初期使用25%吡唑醚菌酯乳油、10%苯醚甲环唑或18.7%丙环·嘧菌酯悬乳剂兑水喷雾。

(4)灰斑病防治:主要在发病初的玉米大喇叭期以及抽雄穗期和灌浆初期等3个关键时期进行药剂防治。药剂防治:苯醚甲环唑乳油、丙环唑乳油、嘧菌酯悬浮剂、吡唑醚菌酯等防治,最好选择2种或2种以上成份的复配药剂,间隔期10天,连续防治2~3次。

(三)大豆

1、及时中耕:在大豆初花期,要及时趟地中耕,中耕深度10厘米,培土不超过第一复叶节。

2、疏通沟渠,排涝减灾:易发生洪涝灾害地区,提前疏通田间排水工程,做好防涝减灾工作。

3、适时追肥,合理促控。

在大豆生育中期,如苗势较弱或发现脱肥时,可亩追尿素5-6公斤,或亩用1公斤尿素加0.1公斤磷酸二氢钾,对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洒;如发现有徒长倒伏趋势的,亩用3—5克2.3.5三碘苯甲酸与酒精充分溶解后,兑水35—48公斤进行叶面喷洒,以壮杆矮化植株,防止倒伏。

4、加强病虫害防治

(1)大豆蚜虫防治。当发现大豆田有蚜株超过50%,百株虫量达1500-3000头,有5%-10%的大豆植株卷叶时,可用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15-20克/公顷(或35%吡虫啉悬浮剂45-80克/公顷)+2.5%高效氟氯氰菊酯乳油225毫升/公顷(2.5%高效溴氰菊酯乳油225毫升/公顷)喷施防治。

(2)大豆食心虫防治。一般在8月上旬晴天傍晚发现大豆田间蛾量突然增多,出现打团现象,即是成虫盛发期,可采用药剂熏蒸或喷雾防治。一是敌敌畏药棍薰蒸。每亩用80%敌敌畏乳油100~150毫升,将玉米秆截成20-30cm的一段,一节去皮浸足药液,另一节保持原状,将带皮的一节插入大豆田垄上或夹在大豆枝杈上,按每隔4垄前进5米插1个药棍的密度进行熏蒸(注意敌敌畏熏蒸法不能用在附近有高粱的地块,以免高粱发生药害)。二是药剂喷雾。用25克/升溴氰菊酯乳油20-25毫升/亩,或其它菊酯类杀虫剂喷雾。如当季重复施药要注意按所使用农药安全间隔期和每季最多使用次数操作。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