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春耕期间东北地区秸秆还田指导意见

日期: 2021-04-29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点击

 农业农村部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专家组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秸秆是土壤有机质的重要来源,还田是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式,促进秸秆高质量还田,有利于耕地保护,夯实粮食高产稳产的基础,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近年来,东北地区秸秆还田面积持续扩大,去年东北大部积雪覆盖,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据气象预测,4-5月份东北中北部降水较常年偏多1-2成,土壤墒情将持续向好发展。在春耕期间,为做好东北地区的秸秆科学还田和还田地块的科学管理,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科学及时做好玉米秸秆还田
 
   (一)玉米秸秆粉碎全覆盖免耕。在春季播种前,对于覆盖地表越冬的秸秆,采用秸秆粉碎还田机进行秸秆粉碎作业,按照秸秆粉碎作业质量要求,秸秆切碎长度≤15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10cm,秸秆粉碎长度及留茬高度不合格率≤10%,抛撒不均匀率≤20%的标准进行作业,粉碎后均匀抛撒在地表。之后,采用免耕播种机进行免耕播种,苗期进行深松作业,深松深度20cm以上。
 
   (二)玉米秸秆覆盖条带耕作。在春季播种前,对于覆盖地表越冬的秸秆,采用条带耕作机将秸秆进行归行处理,使播种带地表裸露,并对播种带进行表层耕作,或采用秸秆归行机将秸秆进行归行处理。之后,采用免耕播种机进行免耕播种,苗期进行深松作业,深松深度20cm以上。
 
   (三)玉米秸秆翻埋还田和碎混还田。对封冻前已完成粉碎、抛撒(混拌)、翻地、耙地和起垄等作业环节的地块,在春季正常完成播种工作。
 
没有深翻和深松基础的地块,要配合苗期深松作业,除草采用封闭除草与苗后茎叶除草剂结合的方式。
 
     二、科学及时做好水稻秸秆还田
 
   (四)水稻秸秆翻埋还田。在春季插秧前15-20天,放水泡田,泡田水深为垡片高度的2/3,泡田5-7天,垡片浸透后进行平地起浆作业,作业秸秆应混搅于泥浆中,无秸秆及根茬漂浮,田块四周平整一致。也可以春季用旋耕机旱旋或采用重耙机进行旱耙,将秋翻稻田的地表进行耙田平整,将裸露秸秆进一步粉碎掩埋,使95%以上的秸秆翻压在土壤中,既要整平田块,也不能将翻埋的秸秆旋出。
 
   (五)水稻秸秆旋耕还田。对需要春整地的地块,在春季土壤化冻达到15cm以上时,旋耕碎混还田。于插秧前10-14天灌水泡田,泡田深度高出旋耕后的土壤表面2cm-3cm,土块浸透后进行平地起浆作业。春季作业时,由于秸秆含水率低、韧性较强,应经过粉碎抛撒后再进行还田作业。
 
     同时,要施足底肥,可结合整地施肥,比正常施肥量增施氮肥2kg/亩。
 
      三、科学及时做好土壤墒情管理
 
    (六)注重保墒耕作。对于已秋深翻秸秆还田、但未耙地起垄的地块,在土层化到7-8cm时,先行用耢子进行顶凌封墒作业,待化到15-18cm再进行耙地、起垄、镇压连续作业,确保墒情。对于秋整地已起垄的地块,在土壤化冻3-5cm时,进行顶凌镇压,防止跑墒。对于秋未整地、但春季达到整地标准的地块,待土壤化冻10-15cm时,先用秸秆粉碎机粉碎秸秆,然后采用深松、耙、耢的方式进行秸秆还田,之后马上起垄、镇压连续作业,避免跑墒。对于采用旋耕碎混方式进行秸秆还田时,须采取重镇压,避免跑墒,必要时旋耕碎混田块需要坐水种或播后灌溉。秸秆翻埋还田必须在秋季实施,春季避免深翻整地。
 
    (七)注重旱涝保墒。对于土壤缺墒地块,要少动土,采取灭茬播种或原垄卡种等少耕或免耕方式。对秋季涝灾严重、积雪较多、土壤湿度过大的地快,要适时采取机械耢雪散墒,积水或春涝严重地块,要尽快采取措施排除明水,确保在土壤宜耕期内完成整地作业。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