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农用水泵的选购与安装

日期: 2016-08-11  来源:中国农机推广网   点击

   农用水泵是农田灌溉及排涝时必不可少的提水机械,正确的选购与安装,对于保证机组安全运行、提高抽水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选购

  

  农用水泵的类型很多,这里以潜水电泵为例,介绍其选购注意事项。

  

  1.根据机井井管内径选择水泵的最大外径。选购时不仅要考虑泵能否装入井管内,还要考虑泵装在井下部位不得接触井管内壁,以防泵在运行中产生振动,损坏井管。一般要求泵的最大外径比井管内径小2530毫米。如果井管稍有弯曲,则两者的直径差还可稍大些。

  

  2.根据机井的出水量选择水泵的最大流量。水泵的流量以其铭牌上标注的或产品说明书中给出的数据为准。一般要求机井的最大水位降落不得超过井水深度的50%,以防水位降落过多造成机井坍塌或淤积水泵。

  

  3.根据实际需要的扬程选择水泵的扬程。实际需要的扬程指动水位到出水池水面的垂直距离,水泵的扬程应等于实际扬程与扬水管中的损失扬程之和。扬水管中损失的扬程,通常按实际扬程的6%9%计算(一般为12米)。国家标准规定,潜水电泵的安全扬程应在规定扬程的83%140%之间。

  

  4.选择质量合格的产品。当你确定好水泵的类型后,在正式购买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以防买回劣质产品。

  

  安装

  

  1.水泵位置应尽可能靠近水源,以降低吸程;同时应选择土质坚硬、基础牢固地点,以防塌陷,安装位置应便于拆装和检修。

  

  2.如果水泵与动力机直接联接,两者应有共同底座,水泵轴心线保持水平,并与动力机轴线在同一条直线上。

  

  3.用皮带传动时,应使机泵轴线平行;平带传动时两轴中心距不得小于2米,并使平带的紧边在下,松边在上,以增大平带包角,减少打滑,提高传动效率;传动带应设防护网或防护罩。

  

  4.整个进水管沿水流方向应逐渐上升,任何一点不得高于水泵进水口;进水管不得有拱起部分,以免管中存留空气,降低工作效率。

  

  5.进水管的直径可大于水泵进口直径,但在水泵进口处,应用锥形偏心管联接,且偏心部分朝下,以免存留空气,形成气阻。

  

  6.进水管与水泵联接时若有弯头,则弯头不得紧靠水泵进水口,以免水流不均降低抽水效率;弯头的半径应稍大,且弯头与水泵进口之间应夹有直管或锥管,直管长度应为管径的23倍。

  

  7.进水管上应尽量少装弯头、接头,以减少水力损失;进水管的所有接头处必须严密,不得漏气。

  

  8.离心泵进水管下端应浸入水下0.5米以上;轴流泵的进水口应浸入水下1.01.5米,以免进水处水面形成涡流吸入空气,影响水泵工作的连续性。

  

  9.轴流泵的进水口与进水池底的距离,最好为进水口直径的0.5倍,当池边泥沙疏松时,则此距离为进水口直径的1.01.5倍。

  

  10.若几台水泵的进水管在同一处抽水,则进水口的中心距应为进口直径的两倍,且管中心线与池壁的距离应为进口直径的一倍,进水池的进口应保持宽敞,以免产生夺水现象。

  

11.整个出水管应有可靠支撑,以承受重量,以免造成机组位移或因振动破坏管路的联接。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