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玉米联合收获机选购五考虑

日期: 2016-08-11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   点击

  一、考虑区域适用性

  我国目前生产的玉米联合收获机大部分都是要求对行收获,而我国各地玉米种植行距又千差万别,现有的玉米收获机区域适应性都受限制。因此,不对行玉米收获机应是用户的首选机型。不对行玉米收获机适应各种不同的行距,不需要人工开辅助割道,可以从田间不同位置进入作业,作业效率高,非常适合于机手进行跨区机收。

  二、考虑投资收益问题

   我国目前的玉米收获机主要分为自走式、牵引式和背负式3大类型。自走式机型庞大,价格较贵,投资回收期较长;牵引式机型机组长,达13~15米,不适应小地块。从我国广大农村的种植地块、经济水平和玉米收获机技术水平等因素考虑,目前以选择背负式为宜。背负式机型可以利用现有的拖拉机,一次投资相对较少,作业效益也不低,作业的机动性和操作性都较好,应该是目前的首选机型。

    三、考虑动力的配套性

  目前配套玉米收获机的拖拉机一般动力都在50马力以上。农户在选择玉米收获机时必须选择与自己现有拖拉机动力相匹配的机型。如50马力的拖拉机,可与2行玉米收获机相配套;而拥有55600654700724等拖拉机的农户,可以选择不对行机型或者3行的玉米收获机。应该避免“小马拉大车”或“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实现拖拉机与收获机的合理匹配。

  四、考虑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问题

  从产品质量方面,应该选购技术成熟、已经定型的产品。从售后服务方面,选购收获机时,要考察销售、生产单位是否具有产品“三包”能力,能否及时供应零配件。在购买时,要看“三证”(产品合格证、三包凭证、使用说明书)是否齐全。

   五、考虑秸秆处理方式

  现有的玉米联合收获机都配有秸秆粉碎还田机,即在进行摘穗作业的同时,还将玉米秸秆粉碎后抛洒在地里,实现秸秆还田。但是,由于畜牧养殖业的发展,玉米秸秆作为一种饲料,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不少地区的农户要求,在收获玉米果穗的时候,保留秸秆,或是将粉碎的秸秆回收,用于养殖业。因此,目前有些玉米收获机生产企业提出了秸秆回收的方案。如秸秆整留回收装置,可将玉米秸秆保留回收;同时,一些公司还开发出秸秆粉碎回收装置,可将摘穗后的秸秆捡拾粉碎并回收,用于青贮。这些装置需要用户根据当地实际需要提出要求进行配置。

  据有关分析,收获作业占整个玉米生产劳动量的55%,劳动强度大,是玉米生产的主要环节。一台不对行全幅玉米收获机投入机收作业,每年如果作业20天,作业800~1000亩,年收入可达3~4万元,2个作业季节就可以收回投资,可以说是目前投资农业机械致富的最佳选项。 (农民日报)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