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全程机械化精准作业河北开先河

日期: 2016-10-14  来源: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郭恒 董佳丽   点击
  9月13日一大早,来自河北省13个市的农机管理、技术人员和136个骨干农机合作社社长,从四面八方齐聚赵县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期待观摩全程机械化主要作业环节和精准作业现场演示会。

赵县今年承担了农业部和河北省小麦玉米全程机械化创建项目,已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演示会演示了玉米籽粒收获和烘干配套技术、高地隙植保机具精准施药和北斗定位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约翰迪尔北斗定位自动驾驶(播种、深松、秸秆还田作业)技术、互联网+农机装备在全国农机化信息服务平台精准作业系统上的作业管理技术。

与以往农机作业演示会不同的是,参演机具不是由生产厂家提供的,这场演示会上参加演示的机具均由承担全程机械化项目试点任务的农机合作社提供。这些先进技术和装备代表了河北省农机化的最高水平,是传统农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规模化为代表的现代农业转化的物化成果,代表了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方向。精准施药系统可保证单位面积的喷药量为定量,1.8米高地隙植保机能在玉米全生长过程期间进行植保作业,卫星定位系统保证机组作业时能按规化道运行,不会产生药害和漏喷。引进约翰迪尔公司的北斗定位自动驾驶装置,在进行播种、深松、秸秆还田作业时,提高了作业效果和作业质量。玉米籽粒收获和烘干配套技术,提升了玉米品质,提高了农机合作社玉米种植收益。互联网+农机装备系统对精准作业机群进行精准控制,是农机局或合作社应用移动互联网提升作业管理的有效手段。与会者对演示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注。石家庄市农业局康彦军副局长表示要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扶持资金向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转移。全国农机示范社社长孙仁忠对籽粒收获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希望能和玉米高产创建结合起来,创新玉米高产体系。他还希望在省农机局的支持下,引入全国农机作业管理平台精准作业管理系统,强化合作社管理运营。

通过举办高技术含量的现场演示活动,采取抓典型带全面的工作方法,河北省全程机械化不仅从概念,更重要的是在内涵和内容上更为丰富,更加深入人心。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程机械化创建工作能取得阶段性成果,对下一步指导 “十三五”期间推进现代农业向纵深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