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关于应对当前新冠疫情做好备春耕生产 农机化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03-25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点击

各市(州)、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农机总站、中心):

    当前全省正值备春耕生产的关键阶段,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时刻。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省农业农村厅的要求,全省各级农机化技术管理服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担当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为全省粮食和农业生产提供有力的农机化技术支撑。

    一、加强农机化技术培训指导服务

    各地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手机微信等线上媒体,开展农机化技术培训,邀请农机化技术专家、农机生产企业售后服务人员、农机生产维修一线能工巧匠、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等,重点围绕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信息化远程电子监测、免耕播种机使用调整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机化技术专题讲座、答疑解惑、政策解读,切实把先进实用的农机化技术送到农民的炕头上,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获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农机化技术实惠。省农机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农机化技术培训力度,组织涉农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等,从不同角度讲解保护性耕作、农机维修与保养等农机化备春耕方面的先进实用技术。

    二、加强农机具检修指导服务

各地要积极推动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做好农机具的保养、调试和检修,保证维修质量,保障性能稳定,确保满足春耕生产农机具的实际需要。积极抓好农机具检修培训和农机手操作培训,确保农机具和农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春耕生产。积极协调做好农机具及其零配件的调度和储备,确保农机具供应不断档、技术服务跟得上。

    三、加强农机化生产指导服务

    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抢前到位,下沉一线,切实把备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及时关注气象信息和墒情条件,指导服务农民熟练运用农机化技术适时开展备春耕生产。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生产托管、代耕代种等服务,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等模式。加强农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努力消除农机事故隐患。

    四、加强农机作业信息化指导服务

    各地要充分利用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加强农机化生产作业信息化智能化监测监管。认真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保护性耕作信息化监测全覆盖的要求,加快推进监测设备安装调试及时到位。切实做好备春耕生产期间农机化生产作业信息统计调度和报送,确保信息数据科学、准确、及时、有效。

    五、加强农机化技术宣传指导服务

    各地要及时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中,呈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进行总结,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各地要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省农机中心将积极向部省主管部门推报和相关媒体推介,营造备春耕生产农机化技术指导服务的良好宣传舆论氛围。


联系人:科技推广处:邹世丽  薛宁  87990467

生产管理处:赵新子  于焕  84457036

产业发展处:牛学智  霍光  87974104

信  息  处:朴春龙  魏文  84457037



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2022年3月23日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