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提高补贴标准!吉林省将对保护性耕作机具实行优先补贴、足额测算

日期: 2020-04-14  来源:大田农社|农机360网 作者:刘文华   点击
  近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吉林省财政厅印发《吉林省保护性耕作推进行动方案(2020-2025年)》(吉农机发〔2020〕6号)。

资料图

在技术类型上,《方案》提出,重点推广秸秆覆盖还田免耕和秸秆覆盖还田少耕两种保护性耕作技术类型。各地可结合本地区土壤、水分、积温、经营规模等实际情况,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创新完善和推广适宜本地区的具体技术模式,不搞“一刀切”。在具体应用中,应尽量增加秸秆覆盖还田比例,增强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采取免耕少耕,减少土壤扰动,减轻风蚀水蚀,防止土壤退化;采用高性能免耕播种机械,确保播种质量。根据土壤情况,适时进行深松。

在发展目标上,《方案》要求,以中西部粮食主产区为重点,兼顾丘陵山区,全省适宜区域全面推进。以玉米生产作为保护性耕作推广应用的重点,兼顾大豆、小麦等作物生产,积极推进其它作物探索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力争到2025年全省保护性耕作面积占全省适宜区域耕地面积的70%左右。形成较为完善的保护性耕作政策支持体系、技术装备体系和推广应用体系。经过持续努力,保护性耕作成为我省适宜区域农业主流耕作技术,耕地质量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提升,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明显增强。

在提升装备能力上,《方案》提出,优化装备机具,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对保护性耕作机具实行优先补贴,足额测算,提高补贴标准;加大宣传推介,引导农民购置高性能保护性耕作机具,提高机械作业保障能力。推进研发创新,引导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开展保护性耕作机具研发。围绕保障保护性耕作关键机具产品质量、关键生产环节作业质量,制修订一批相关标准规范和操作规程;根据不同区域、作物特点,建立完善保护性耕作装备配置方案,提高整体水平。

在加强政策扶持上,《方案》提出,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对实施保护性耕作给予补助,各地要根据工作进展,统筹协调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自然资源、农田水利、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资金,将秸秆覆盖还田、免(少)耕等绿色生产方式的推广应用作为优先支持方向,尽量做到实施区域、受益主体、实施地块“三聚焦”,切实发挥政策集聚效应。鼓励各地创新财政投入和使用机制,因地制宜创设支持政策,配套工作经费,支持推进保护性耕作工作开展。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