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余欣荣: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努力实现稳粮增收目标

日期: 2017-05-02  来源:农机360网   点击

  按照国家防总统一部署,4月13-15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带队赴内蒙古开展汛前检查。他强调,今年农业防灾减灾形势严峻,必须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两坚持、三转变”的新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努力实现稳粮增收目标,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防汛抗旱.jpg
资料图

  余欣荣来到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先后查看了黄河达拉特旗段防洪大堤、引黄灌区扬水站建设、泵站整合渠系配套工程及滴灌节水基地,向基层干部和承包大户详细了解防汛抗旱、农业节水、水价综合改革等情况。余欣荣强调,要把防汛抗旱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步部署,立足于早、立足于实,在做好防汛的同时抓好节水灌溉,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高效节水农牧业发展。

  在呼和浩特市,余欣荣同地方农牧、水利、气象等部门同志座谈,详细了解防汛抗灾工作准备情况。3月份以来,自治区着力推进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排查整顿安全隐患,余欣荣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抓好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落实,重点是要做到“五强化”。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农业部门要健全和完善责任制度,将责任切实分解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渎职失职行为。二是强化救灾准备。要根据今年防汛抗旱实际,加快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强化监测预警。要第一时间掌握重大天气发生变化趋势,利用多种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四是强化指导服务。要制定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科学抗灾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农民落实科学抗灾技术措施。五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发布灾情信息和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宣传防汛抗旱经验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也是余欣荣此行调研的重点。在鄂尔多斯市召开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及水权转换座谈会上,余欣荣指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农业节水工作的关键,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政府统筹规划下,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保护农民权益,调动各方面节水积极性,积极稳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