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李伟国在全国农业机械化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日期: 2016-08-05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信息中心   点击

   刚才,张桃林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农机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十三五”工作进行了部署。张桃林副部长的讲话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要求明确,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一是要进一步深入总结“十二五”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成绩和经验,切实增强工作信心。“十二五”期间,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及其监理机构强化红线意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我们要把成绩化成动力、经验化成思路,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的佳绩。二是进一步深入分析农机化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树立发展新理念。“十三五”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挑战更大。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行业内外形势发展的深刻变化,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农机安全生产的发展方向。三是进一步深入理清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切实抓好推动落实。“十三五”期间,农机安全生产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提高农业机械化安全生产水平为中心,进一步补短板、抓重点、促提升,推动农机安全生产上新台阶,为农机化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在谋划好“十三五”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各地要认真组织好近期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一)切实抓好“三夏”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三夏”农业生产高潮即将由南到北梯次展开。“三夏”跨区机收是全年农机化生产的重头戏,也是农机系统的名片和品牌,必须全力抓紧抓好,力争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三夏”农机生产活动密集,是农机事故多发、高发期,大规模跨区作业也可能对交通安全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交通安全带来较大压力,对此,各地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监管。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乡村,指导机手做好机具的检修和保养,避免带病上路作业。要加强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提高农机手的驾驶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要加强跨区作业的服务管理,提醒机手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帮助机手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在组织调度应急抢收抢种时,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避免只管进度忽视安全。要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尤其要对田间场院等重点作业场所、新机手等重点驾驶操作人员、联合收割机等重点机型,开展安全检查督导,排查隐患,落实责任。农机部门要加强与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密切合作,做好跨区作业机具的疏导工作,切实维护安全生产秩序。
 
  (二)认真组织好农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提高广大生产者安全意识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基础和前提。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农业部有关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好农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今年的活动要突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农民机手安全素质”这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咨询活动。要积极组织主题宣讲、警示教育、督导检查、应急演练、送安全下乡、“平安农机”创建等活动,提高农机手安全生产意识和驾驶操作技能。
 
  (三)严格禁止超标准违规发放拖拉机牌证。依法规范拖拉机牌证管理是农机安全监理的基本要求,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允许有例外。农业部已多次开展拖拉机登记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整治绝大多数省份规范了拖拉机牌证发放工作,但仍有个别省份以“变型拖拉机”“多功能拖拉机”的名义违规发放拖拉机牌证,扰乱了机动车和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管秩序,增添了安全隐患。据统计,“变拖”已成为南方省份城乡结合部发生交通事故最多、死伤人数最多的农用机型。4月29日贵州兴义市发生一起死亡13人的农用车意外事故,车辆使用的是农用号牌、驾驶人使用的是拖拉机驾驶证。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必须严格拖拉机牌证管理。对于“变形拖拉机”管理的原则、态度和要求,农业部和安监总局、公安部是一致的、坚决的、一贯的,就是坚决不允许超标准发放拖拉机牌证,必须采取果断措施立即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在坚决杜绝“变拖”增量的同时,司里将于近期开展“变拖”存量的联网登记工作,为各地专项治理“变拖”假牌、套牌提供依据。各地特别是南方地区要将变拖专项治理作为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国务院决定从5月1日起,对所有企业和个人免征包括4项农机牌证费和1项安全检验费在内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这是惠及广大农机手的重大举措。对各地各级农机安全监理部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各地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协调财政部门列入预算,确保惠农政策的落地实施,确保安全监理工作持续推进。(2016年5月17日 广西•南宁)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