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日观察:改革元年 玉米市场悄悄在改变

日期: 2016-10-28  来源:吉林粮食市场网   点击

随着霜降节气的过去,国内正式迎来的2016年的冬天,而在这个冬天,作为上市一个月有余的国内新玉米整体表现却不像冬天般寒冷,在临储收购退出市场的首个年份,新玉米的市场包括购销环境、价格走势都是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下面我们就来看看,2016年这个政策退出元年,玉米市场都发生了那些变化。

  首先我们来看看与政策退出直接相关的东北玉米产区,在今年年初宣布临储退出市场后,玉米市场遍掀起了渲染大波,从价格暴跌到快速反弹,整个玉米市场的价格波动范围可以说在近几年都是绝无仅有的。而从东北玉米市场上市后的变现来看,临储敞开收购退出市场之后,对于上市近一个月的东北玉米市场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最起码从最为直观的价格方面来看,新玉米上市之后表现的颇为平静。而在十月中旬,为了保障广大粮农的利益,黑蒙古、以及黑龙江等地的中储粮分公司相继宣布开收,其收购价格也是参考市场为主。这种以市场价格方式的介入,在很大程度上也算是稳定住了东北玉米价格。另外一点,今年东北玉米在上市后最大一个变化就是,其粮源开始迅速向华北产区外流。总所周知,往年由于东北玉米开启临储收购,后期都是华北玉米流入到东北。而在今年东北玉米叫停了临储玉米收购,市场粮源充足,虽说价格稳定,但是相对于华北玉米从国庆节后不断反弹之后的价格来看,还是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正是因为有着价差,方才使得近期华北地区的贸易企业以及需求企业开始纷纷将采购重心转向东北产区,进而形成了当下东北玉米开始有外流华北产区的现象出现。

  其次我们来看看华北产区,华北玉米在今年(2016)其走势已经取代了东北玉米成为了全国玉米价格走势的风向标,每次行情的到来包括涨跌几乎都是华北玉米所引领的。可以说,在东北玉米失去了政策的呵护之后,华北玉米开始能够从新回归至自身的供需基本面并且能够承担起部分销区玉米的整体需求。而当下华北玉米在新玉米上市价格一步跌到位之后逐步反弹,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当下国内玉米价格在现有低价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而对于内陆销区以及南北港口来说,其玉米市场的购销以及价格走势与往年无异,只不过销区玉米的采购来源从主要以东北粮源为主改变为当下的东北玉米和华北玉米兼顾,选择性价比更高的策略。

  综上所述,在新玉米收购政策更改的第一年,玉米市场的整体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价格走势的风向标从之前的东北玉米转变为贸易流通更为活跃的华北玉米,而东北玉米在失去了临储收购之后价格也没有一落千丈,随着未来各项维稳措施的出台,东北玉米企稳,走出低谷。总的来看,在政策改革的元年,国内玉米正在重新回归至供需基本面,有望摆脱完全由政策主宰的运行格局。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