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五月十九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现代农业智能转型,新农人引得回留得住

日期: 2021-12-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宋伊然   点击

        我国农业劳力占比由1991年的60%下降到2018年的26%,已经低于世界平均值;叠加城市化进程对周边区域劳动力的虹吸效应,进一步加剧了农业用工成本高,甚至无人可用的局面。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成本调查资料显示,目前几乎所有农产品生产的人工成本占比超过50%。如何吸引更多人回乡,以及农业生产方式如何现代化转型成为我国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从人口红利转向技术红利、人才红利,已成为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义。为此,国家从顶层架构到具体执行不断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投入其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生产智造,不断描绘清晰智慧农业的发展脉络。深耕农业8年的极飞科技,近期对外亮相了一系列新款农业科技产品,并介绍了全新的服务体系,为外界探究智慧农业的发展进程提供一个可追踪的企业样本。

现代化农业转型:解决农业苦、成本高的问题

“在智能农机的帮助下,不需要亲身下田做各种繁重作业,相比城市的工作更自由。”90后新农人梁亨达是广州增城的种粮大户,千亩农田一人管。“以前用人工撒肥,一百亩田需要2-3个人工作2天才能完成,人工成本需要1000多块,农业无人机几起几落就将原本需要忙碌一天的任务轻松搞定,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成本。”回忆起从国企辞职进入农业的过往,梁亨达分享了具体而鲜活的细节,三年前,他是在见到极飞农业无人机对遭受稻飞虱虫害的农田进行打药的“高科技种地”场景后,入坑农业并扎根其中。

在田间地头,已经出现越来越多年轻人忙碌的身影,走出农村又回归农业的“当代花木兰”吴董淑;凭借多年经验和技术优势,组织200多架农业无人机参与当地小麦统防统治的闫文炯;将自家农资店的生意嵌入到农业无人机飞防服务产业链的杨秀世......细看推动他们回到农业并踏出新路子的同类项,都离不开先进的智能农机设备——农业无人机。

农业无人机在新农人中备受关注,也推动相关企业不断迭代升级更好用的产品和技术。极飞科技今年发布会带来了诸多小惊喜,如采用全新的技术理念把飞行平台和作业系统完全分离,让新农人可以快速的在植保、播撒、测绘间灵活的切换,提高维修和运输效率。新推出的极飞2022款P100农业无人机在药箱容量、作业效率上都进行了提升,特别是在电力系统上,农户不再需要反复充电耽误农时。种种细节的改进,都是为了解决梁亨达等千亩种粮大户在农忙时节所遇到的痛点。

智慧农业实践范本:农业现代化的一小步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进入农业,农业潜藏着的巨大市场需求和空间也不断被看到。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数据,2019年我国智慧农业的市场规模约为622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农业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1.26万亿元。

农业天然的慢周期属性,需要身处其中的从业者、企业拿出足够的耐心和决心,才能做出些许成绩。极飞科技通过多年的技术和产品积累,完成了6大产品线的布局;同时也在探索无人农业的可能性,向智慧农业踏出自己的一小步。今年年初,极飞科技“超级棉田”项目首次实践全程无人化智能管理,借助气象站、摄像头、土壤传感器等数字基础设施,以及人工智能高科技手段实现管理3000亩高标准棉田,实现亩产254公斤。“超级棉田”项目的探索实践,得到了尉犁县政府的认可,并与极飞科技签署战略协议,共建棉花现代产业园,大力推广超级棉田无人化管理模式。

好的技术和产品,让“农业苦、成本高”不再成为阻碍年轻人回归农业的第一难;而无人化农业的探索,则是在推动农业从传统种植方式向现代化转型的尝试。

科技改变农业,带来不同于以往的农业生产方式;当然,也改变着农业里的人。“黑科技”、“智能化”、“新潮”这类代表着时尚、现代化的形容词在以前并不会与农业关联起来,但如今却成为现实。今天,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开始利用现代科技进行农业生产,不用亲自下地,甚至在家打着扑克就能实现农作物的管理。新的技术吸引新农人回来,而新的农业生产方式,将让他们留在农业,探索个人事业的新未来;他们,才是智慧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手机扫描可直接访问本页面